科技动态

三部东北植物学研究的典籍性著作出版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0-10

  中国东北地区是全球同纬度植物群落和物种及其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两屏三带”中一个重要的地带。东北地区包括全国八个植被区域中的四个植被区域,寒温带针叶林区域和温带针阔叶混交林区域为国内特有,尤其在温带针叶阔叶混交林区域内,在长白山高山带分布有高山冻原,为我国仅有的两处高山冻原之一。而温带草原区域为我国草原的最东端,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域为我国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最北端,都具有特色。因此,中国东北植被十分丰富、复杂,在全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其中大森林、大草原都是国内罕见,国际驰名。 

  在曹伟研究员的带领下,自2012年开始生物多样性(植物)组全体成员着手对野生维管束植物在整个东北地区的分布进行系统整理,经过七年的艰苦努力,编撰了一部迄今为止国内最详实、最完整的植物分布著作《东北植物分布图集》,全书共三百四十万字,确定了东北所有维管束植物在区域内的二百多个县级产地。另外,由曹伟研究员主编的《东北森林植物原色图谱》全书共两百一十四万字,详细介绍了东北地区森林植物1000种,占东北野生植物的1/3,每种植物均配有多幅精美图片。此外,由曹伟研究员主编的《东北草地野生植物识别手册》,全书共二十万字,详细介绍了东北草地植物200种,每种植物也均配有多幅精美图片。这三部著作为保护、发展、合理利用东北植物资源,为合理进行林业、草业和农业区划提供科学依据,并未今后多学科深入研究东北植物奠定了基础。 

  一、《东北植物分布图集》(上、下册) 

  本书共收录东北野生维管束植物15378825379亚种408变种147变型。记载了每种植物的中文名、与拉丁名、生境、县级产地和这些种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并配以该种植物在东北的产地分布图。本书全面地反映了东北植物自然分布状态,对东北地区植物的产地分布进行了系统整理、制图,力图反映目前掌握的东北植物的县域分布具体状况。 

  全书共三百四十万字,是一部迄今为止最翔实最完整的东北植物分布著作,也是我国第一部植物县级产地分布图集,是凝聚了曹伟(研究员)等多名学者积七年之久的艰苦劳动之作。该书能够为保护、发展、合理利用植物资源提供理论依据,为合理进行林业和农业区划提供科学指导,并为今后多学科深入研究东北植物奠定基础。 

 

 

   

      

  二、《东北森林植物原色图谱》(上、下册) 

  本书涵盖了东北地区主要的森林维管植物1234831000种(含种下等级),详细介绍了植物中文名、拉丁名、生物学特性、花果期、生境、产地、分布及用途等信息。每个物种均配以多幅精美的彩色照片,全面地反映了东北地区森林植物的自然生长状态。 

  东北原始森林面积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37%。长期以来,由于不合理的采伐和利用,导致东北森林资源锐减、生境退化,制约了区域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面对森林生态工程建设、森林资源管理等重大需求,对东北森林主要植物进行图文并茂的介绍十分迫切。本书可为国内外植物分类学者及有关科研、教学和生产部门提供参考,也可为广大的植物爱好者和驴友们识别植物提供依据。 

   

  

 

 

 

   

  三、《东北草地野生植物识别手册》 

  东北草地的野生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生长着羊草、针茅、苜蓿、冰草等营养丰富的牧草,素有“牧草王国”的之称,是世界著名的优良草场。自2015-2018年期间,我们足迹踏遍东北各大草地,拍摄了大量的珍贵植物照片,将这些资料优中选精,编辑了这本野外植物识别手册。本书涵盖了东北草地植物200种,隶属于53151属,详细记载了植物名称、形态特征、花期果期、生境等内容。本书可供草地工作者开展草地调查,供有关科研、教学和生产部门参考,也可供广大植物爱好者识别植物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