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自所轻型长续航力AUV“海鲸2000”海试首破2000公里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1-01

“海鲸2000”AUV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轻型长续航力AUV“海鲸2000”,在南海通过了长续航力性能验证,连续航行37天,航程突破2000公里,创造了国内同类型AUV不间断航行距离最远纪录。

  通过试验,“海鲸2000”AUV完成了最大工作深度、最大航行速度和最长续航力等指标测试。“海鲸2000”AUV最大工作深度达到1500米,最大航行速度超过1米/秒,连续无故障航行37天,航行距离达到2011公里。海试结果验证了“海鲸2000”AUV的长续航力和系统可靠性,并创造了国内同类型AUV不间断航行距离最远纪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海鲸2000” AUV是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南海环境”专项支持,面向海洋环境多参数、宽覆盖、移动、立体持续观测需求开发研制的一种新型观测AUV系统。“海鲸2000”AUV重量约200公斤,设计续航时间不少于1个月,续航距离不小于2000公里,最大续航速度2节。该AUV目前可携带温盐深、流速剖面仪、溶解氧、浊度计等物理和生化传感器。“海鲸2000”AUV具有多种航行模式和自主观测作业模式,满足不同海洋环境特征的动态观测需求。(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