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参与撰写的器官芯片学术专著出版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0-31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林炳承、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罗勇、大连医科大学教授刘婷姣、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陆瑶共同撰写的中文专著《器官芯片》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器官芯片是微流控芯片的一个重要分支,被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评为2016年世界“十大新兴技术”之一。微流控芯片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技术,已被认为是当代极为重要的新兴科学技术平台和国家层面产业转型的战略领域。

大连化物所参与撰写的器官芯片学术专著出版

  林炳承团队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起在大连化物所开始微流控芯片研究,2000年初期开始涉足细胞芯片领域,且于此后十年间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出了软骨芯片和肝微粒体芯片等。2010年香山会议上,林炳承提出器官芯片的长远发展规划,并从2011年起,先后在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与罗勇、刘婷姣一起研究肾、肝芯片,肠/血管/肝芯片系统和肿瘤芯片;从2015年起,在大连化物所与陆瑶一起利用单细胞分析工具研究器官芯片微环境。这些研究工作,连同其探索和实践过程中的理解和体会,构成了《器官芯片》一书的主要构架和核心内容。此外,《器官芯片》还适当引入同时期国内外学者的相关工作。

  作为器官芯片领域的第一部中文专著,该书全面介绍了器官芯片这个重要的新兴学科,逻辑严密、行文流畅、可读性强。该书可供生物、医学、药学、分析化学和微机电领域的科研人员、高等院校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阅读,供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参考,也适合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参考教材。该书的出版得到大连市人民政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