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召开科研学风道德培训会议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03
   12日,按照学风道德建设年度计划,青岛能源所邀请大连化物所质量办公室主任肖驰到所作了“加强科研学风道德建设 营造良好科研氛围”经验交流报告,研究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科研骨干、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瑞东主持会议。

   肖驰首先介绍了加强科研学风道德建设的背景,指出科研诚信和学风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科研学风道德建设的主要工作,并系统总结了做好科研学风道德工作的经验,一是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通过日常管理工作为科研学风道德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二是要加强教育引导、预防为主,通过警示教育、引导教育、传承教育形成学风道德教育体系;三是要加强监督、常抓不懈,通过自我监督、抽样监督、考评监督、举报监督等措施促进制度有效规范执行。报告中介绍的工作方法能够为研究所借鉴使用。此次培训会议为研究所的科研学风道德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参会的科研人员还就实验记录本的规范管理、科研学风道德检查监督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肖驰进行了积极探讨和交流。在所期间,肖驰还就质量和标准化工作与研究所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交流,对研究所开展质量认证和标准化工作的组织策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研究所相关部门制定2018年度的工作计划有很好的帮助。(文/南庆平 图/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