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来所参加“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03
  2018年1月2日新一年第一个工作日,研究所邀请张玉奎院士出席青岛能源所主办的“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做了题为“蛋白质组学的深度覆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彭辉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埃生、副所长吕雪峰,相关负责人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玉奎从蛋白质组学发展的历史切入,详细介绍了大连化物所在蛋白质组定性定量分析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相关技术在能源微藻组份分析、癌细胞检测等领域的运用。他用幽默的语言形象生动的阐述了专深的科学问题,对科学问题抽丝剥茧的分析展现了严谨的科研学风和永不停歇进行科技创新的科学家风采。同时他全面介绍了我国质谱领域科研在国际学术界所处的地位,希望青年科学家要树立努力将我国从质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目标。与会人员就微生物组蛋白质组学、深海微生物与沉积物蛋白区别标记、膜蛋白结构解析等相关科研问题与张玉奎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彭辉、冯埃生陪同张玉奎院士参观了酶工程、微生物代谢工程、仿生能源与储能系统、生物基材料试点组的实验室和研究所展厅,全面了解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

  张玉奎,男,1942年出生,河北省保定市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先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和美国国家环保署进行高级访问。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专家,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 J. Chromatography ATalantaAnal. Chim. Acta等杂志编委。(文/张瑞东 图/刘佳 孔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