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管理讲坛报告会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07

  为进一步加强分院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分院分党组关于“五深入”“五着力”的工作部署要求,2022年,沈阳分院设立了管理讲坛,拟邀请在管理、科研工作方面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旨在不断提高分院机关职工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5月7日,沈阳分院举办了管理讲坛第一讲报告会,副院长马越红、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纪检组组长杨宏及分院职工共计29人参加了培训。报告会由毛志远主持。

  在报告会上,沈阳分院原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同志以《讲规矩、守纪律、真干事、干实事》为题,从“‘讲规矩’‘守纪律’问题的提出及内涵”、“巡视工作与‘讲规矩’‘守纪律’”和“‘真干事、干实事’干什么、怎么干”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姬兰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纪律和规矩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坚强保障。在报告中,姬兰柱结合承担中科院的政治巡视工作,阐述了心得体会和感悟。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中科院党组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也相继印发相关指导文件,突出强调政治巡视的本质特征,围绕“四个落实”狠抓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过程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针对如何真干事、干实事,姬兰柱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3月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语重心长地告诉年轻人要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加强学习,时刻自重自省,严守政治关和政绩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科研人员交朋友,不断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体验,结合个人岗位职责履好职服好务。围绕报告内容,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体会分享。

  毛志远作了总结讲话。首先感谢了姬兰柱的精彩报告,并指出,2020年以来,沈阳分院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建设水平,需要分院职工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和履职担当能力,加强部门协同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院党组赋予分院的职能,为加快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姬兰柱作报告

毛志远向姬兰柱赠送纪念牌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