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8年国情院情考察活动顺利举行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8-06-12

  20186月6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科院青促会”)国情院情考察与学术交流活动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中科院青促会沈阳分会承办,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及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等青促会小组联合组织,共有来自30余家院属单位的70名青促会会员参与活动。本次国情院情考察活动的主题是“青年科技力量助力东北经济振兴”,考察活动历时3天。会员代表对大连、沈阳、辽阳三地市院所及企业参观考察,调研东北经济转型和区域青年人才成长情况,开展青年科学家与企业家的科技成果对接转化等活动。 

  开幕式由院青促会理事、青促会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组长张洪章主持,中科院青促会秘书长何潇代表院青促会理事会致开幕辞。他指出,中科院青促会是中国科学院青年人才最集中的组织,是全院科技事业的生力军,我们要肩负起对社会的责任,怀揣科学梦想,砥砺前行。院青促会理事、青促会沈阳分会会长于海波代表沈阳分会感谢院理事会的信任与支持,介绍了此次国情考察活动组织情况和日程安排。最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人事处副处长刘会娟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研究所发展概况和人才培养的情况,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大连考察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和所参股公司——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中科院青促会2018国情院情考察活动开幕式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考察

  66日下午,青促会考察团来到第二站沈阳市。沈阳站欢迎仪式由青促会沈阳分会秘书长、青促会沈阳生态所组长郗凤明主持。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姬兰柱,人事处副处长王冬梅应邀出席。姬兰柱致欢迎辞,他代表沈阳分院对青促会会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望参与本次活动的青年科学家能够多了解东北的实际发展情况,积极参与到东北经济振兴,为东北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秘书处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文军处长参加了上述活动。  

姬兰柱致欢迎辞 

  67日,青促会考察团先后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和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进行了深入考察调研与学术交流。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桑子刚、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昌杰、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徐岩出席了相关活动,与参加活动的青促会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考察团参观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下条件实验室和研究所60年成果展馆,了解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在机器人、智能制造和光电信息技术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在金属研究所,考察团详细参观了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与公共技术服务部。在应用生态研究所,考察团重点参观东北生物标本馆,详细了解东北生物标本馆概况。最后,考察团对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孵化和控股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考察。 

 

沈阳地区国情院情考察 

  68日,青促会考察团来到辽阳。在辽阳市举行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对接会。辽阳市市委书记王凤波、辽阳市副市长吕有宏、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中科院青促会秘书长何潇、沈阳分会会长于海波、秘书处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文军处长出席了对接会。王凤波表示:“这次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科学家考察团的辽阳之行,以‘科技服务辽阳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主题,围绕推动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开展科技合作和技术对接,必将为辽阳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马越红表示,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设有辽阳中心,辽阳中心已经组织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分别为辽阳编制了芳烃产业、矿山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等发展规划。她认为中科院青促会的青年科学家将在企业技术难题突破上发挥重要作用。 

  辽阳市委书记王凤波会见考察团会员代表 

  此次活动中,中科院青促会会员过程工程研究所刘瑞霞研究员与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对接的“离子液体催化合成二元醇醚新工艺技术开发”等5项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签约落地,另有7项科技成果实现了青年科学家与企业家达成合作意向。辽阳市政府还与中科院青促会共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辽阳工作室”,进一步加强中科院青促会与辽阳市的全面深化科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速度。 

  技术对接会暨签约仪式 

  中科院青促会组织的2018年国情院情考察活动,践行了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定位。通过考察活动,会员代表对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科技瓶颈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这必将为推动青年科技人员助力东北振兴、献言献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