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老工业搬迁区生态风险评估与土地再利用规划方法”顺利通过验收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6-25

  6月23日,沈阳市科学技术局组织专家在沈阳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城市老工业搬迁区功能重构与宜居环境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1BAJ06B00)”进行课题验收。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担的课题“老工业搬迁区生态风险评估与土地再利用规划方法(2011BAJ06B01)”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审计和验收。 

  会议由沈阳市科技局胡忠君处长主持,项目组织单位沈阳市科技局领导,验收专家组张玉龙教授等11名技术/财务专家,以及来自项目承担单位沈阳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和项目骨干出席了会议。课题负责人耿涌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围绕项目任务书的考核指标,全面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研究任务执行情况和取得成果等内容。验收专家组和科技管理部门领导对项目成果报告进行认真审阅、答辩质询和审验,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成果优化提出了具体建议。专家组经讨论和投票形成最终的验收意见,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计划任务书所规定的计划任务和预期目标,通过结题。 

  “城市老工业搬迁区功能重构与宜居环境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针对老工业搬迁区潜在生态风险和土地利用效率及功能重构等问题,利用现代空间信息技术、风险评估方法、土地空间规划与技术等集成方法与技术,重点解决了老工业搬迁区特殊污染物监测检测困难、能耗和碳排放评估方法缺乏、评估体系不健全、功能重构技术短缺、功能重构过程中低碳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缺乏等关键问题,为我国城市老工业搬迁区生态风险评估、功能重构和低碳发展提供关键技术,并进行了工程示范。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8篇,其中SCI/SSCI 52篇,CSCD 26篇;建立低碳示范工程2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