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住宅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综合供能系统集成关键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30日,青岛能源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住宅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综合供能系统集成关键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在青岛召开。会议成立了由邹志刚院士、衣宝廉院士等共9名知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论证专家组,科技部、中科院、山东省科技厅等各级管理部门领导及项目牵头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
  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省科技厅、中科院重任局的支持和专家组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项目对国家双碳战略、能源结构转变、氢能产业发展的意义。
  山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许勃、中科院重任局何京东处长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对该项目开展的必要性和意义表示充分肯定,提出通过项目实施,要掌握关键技术,引领氢能产业发展与行业进步,培养优秀人才,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取得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成效。
  中科院院士陶文铨出席会议,并作为项目顾问介绍项目总体状况。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锦研究员围绕任务书和阶段目标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专家组针对项目总体及设置课题的技术路线、考核目标、组织实施、关键节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质询、研讨,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邹志刚代表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评审会作总结性发言,建议项目团队强化各课题之间的协调联动,按节点保障项目进度,突破关键技术并进行示范应用,为引导氢能进入建筑能源消费终端奠定基础。
  彭辉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各项目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积极推动相关技术和示范工程的落地,并表示研究所将切实履行牵头责任,联合相关的成员单位,做好项目全过程的服务与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该项目依托我所燃料电池工程研究中心,参与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能源研究院、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北京车百会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与企业。项目实施周期为四年,围绕国家氢能产业发展及山东省“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重大需求,综合分析PEMFC 的产电、产热特性,基于纯氢管网输氢开展住宅用PEMFC热电联供系统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的研究。针对住宅场景电热需求,开发燃料电池热电动态耦合运行机制、能量协同管控技术,突破长寿命燃料电池堆、自适应并网控制器、高效余热回收和蓄热技术等,研制高效、长寿命、低成本住宅用PEMFC 热电联供系统;基于全国首个且唯一的“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开展百台套级PEMFC 热电联供系统的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