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空间机器人”在线论坛成功举行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编辑部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了“空间机器人”在线论坛。论坛通过腾讯会议、CAA官方视频号、蔻享平台、知乎及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播放量超4万人。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刘连庆研究员致辞,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刘金国研究员主持。
  我国在嫦娥工程、载人空间站、火星探测等系列航天任务中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空间机器人技术在这些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论坛特别邀请了“空间机器人”专刊的7位优秀作者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器人》期刊编委丁希仑作了题为《航天关键功能执行机构复杂序列运动综合测试技术》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高海波作了题为《火星车复合式移动系统设计及运动性能模拟验证关键技术》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机器人》期刊编委黄攀峰作了题为《天地协同遥操作技术进展及展望》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徐文福作了题为《绳驱柔性空间机械臂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振邦作了题为《面向在轨制造的空间机器人及机构技术研究》的报告;燕山大学副教授杨慧作了题为《空间折纸抓捕机械手及超弹折展机构研究》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讲师柳强作了题为《空间机器人发展现状及其最优能耗捕获目标的自适应跟踪控制》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