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15日,由青岛能源所黄雪年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 “丝状真菌工业底盘与重要药物合成途径的适配与优化”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项目指定责任专家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员和山东大学汤亚杰教授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青岛能源所科技处副处长杨绪彤主持会议,并就研究所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制度做了介绍。青岛能源所副所长吕雪峰发表致辞,对郑裕国及各位专家出席启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给予大力指导,也感谢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对研究所和项目组的信任,承诺研究所将全力为项目团队提供全方位条件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项目聘请郑裕国院士、孙际宾研究员、汤亚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立新教授、清华大学李春教授、上海医工院陈少欣研究员、江南大学刘立明教授、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周利斌研究员、山东鲁抗医药刘松强副总、吕雪峰研究员为项目咨询专家。
  项目启动会由专家组组长郑裕国主持。黄雪年代表项目组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和研究团队,并就近期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实施计划进行了汇报,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研究任务及目标。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完整性以及技术的先进性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和对青年团队的更高要求。期望项目组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要抓住丝状真菌的特殊性,开展更多有关丝状真菌特色的研究内容;希望项目组通过项目的实施,既要解决产业化面临的技术瓶颈,也要凝练出更多深层次共性机制,产出更高水平的成果。在听取了各位专家的质询与建议后,项目负责人首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对各位专家的大力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承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各位专家的建议,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项目任务,努力为我国绿色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丝状真菌工业底盘与重要药物合成途径的适配与优化”项目由青岛能源所发起组织,联合武汉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山东鲁抗医药共同承担。项目以重要丝状真菌药物的实际生产需求为导向,重点关注聚酮、非核糖体多肽类药物定向合成与丝状真菌工业底盘的适配机制,指导工业菌株的理性改造和新型细胞工厂的设计构建,推动重要丝状真菌药物生产工艺的提质增效和技术革新,实现更高效的绿色生物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