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行“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2021年度工作研讨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基础科学中心”)2021年度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该基础科学中心由大连化物所院士李灿牵头,中科院理化所院士吴骊珠、大连理工大学院士孙立成、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韩克利和研究员范峰滔等共同参与。基础科学中心旨在瞄准人工光合成领域的国际科学前沿,致力于人工光合成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希望可以产出国际前沿的原创性成果,占据人工光合成科学的制高点。

  

会议现场

 

刘中民、李灿致辞

  研讨会上,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研究员杨俊林介绍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设立初衷以及项目运行机制,并对基础科学中心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表示,大连化物所长期以来一直十分支持太阳能学科发展,基础科学中心落户大连化物所是基金委对大连化物所的肯定,大连化物所会持续加大对太阳能人工光合成的重视和支持。随后,李灿围绕基础科学中心的研究内容和目标、2021年度的重要工作进展等内容作了工作汇报。基础科学中心团队的9位青年骨干分别从时空分辨的光生电荷成像研究、电催化溶液相界面的原位电荷成像、光电催化理论研究、自然-人工光合杂化体系、光电催化分解水、水氧化机理、半导体以及分子催化剂体系的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进展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

  下午的专家研讨环节中,基础科学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专家以及外围合作团队负责人高度肯定了中心过去一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对中心的实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并与中心团队成员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二处处长高飞雪和李灿分别对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致辞,李灿感谢基金委和各位专家对基础科学中心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基础科学中心团队会充分研讨和落实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努力把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做好;更重要的是,在基础科学中心的实施基础上,争取把国内人工光合成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团结起来,共同推动我国人工光合成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占据国际领先地位。

视频会议

  受疫情影响,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领导,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指导专家、外围合作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等共200余人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参会。参加此次年度研讨会的院士专家包括院士匡廷云、院士佟振合、院士邹志刚、院士方维海、院士赵进东、院士元英进、孙立成、吴骊珠、刘中民、杨俊林等。研讨会分别由高飞雪、邹志刚、元英进、孙立成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