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组织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档案承载历史,见证百年辉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组织档案专题讲座和档案业务培训、制作档案微视频、组织国家档案法知识网络竞答、在所内各办公楼LED屏幕展播档案宣传标语等方式,充分展示了档案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作用,使大家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归档意识。

  活动期间,大连化物所邀请大连市档案局档案指导管理处处长邓连作“档案是党史学习教育最为生动的教科书”专题讲座,她提出档案是党史教育的精神富矿、是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是揭示党史真相的有力证据,重点强调了档案的价值,使大家了解档案在党史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综合档案室于沁、胡娟先后作了题为“注重项目档案过程管理,做好项目档案预立卷工作”“科研、电子档案收集整理与实验记录本管理”的档案专项业务培训 ,旨在进一步提升兼职档案员的业务能力;职能部门和研究组共计70余位兼职档案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结合中科院国际档案日“档案话百年”的主题,大连化物所利用室藏档案资源,还制作了《档案承载历史,见证百年辉煌——张大煜院士》档案微视频,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传承化物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