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举行纪念毛汉礼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1-27

  1月25日,海洋研究所举行纪念毛汉礼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共同追思先生的家国情怀、学术风范和科学精神,缅怀先生的伟大人格、学术思想和卓越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敦欣,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黄鄂,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于鹏,青岛市侨联主席崔作,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乔方利,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党委副书记毕伟等出席会议,毛汉礼家属代表毛彦平、学生代表及海洋所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等近100人参加活动。毕伟副书记主持活动。

座谈会现场

  王辉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毛汉礼院士是物理海洋学领域的一代科学巨匠,为我国海洋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我们隆重举行纪念毛汉礼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既是缅怀过去,也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海洋强国建设指引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即是关怀、鼓励和鞭策,也是殷切的希望和重托。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学习毛汉礼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不忘初心,报国为民,努力把更多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播撒到祖国辽阔的海疆,为建设海洋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辉书记致辞

毕伟副书记主持会议

  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于鹏、青岛市侨联主席崔作、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乔方利等分别致辞。作为毛汉礼院士招收的第一个研究生,胡敦欣院士深情回顾了毛先生对他的严厉教导及悉心关爱。黄鄂院士回顾了毛先生访美期间,他与先生在工作及生活中相处的点滴故事。毛先生的学生、同事等回顾了毛先生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学术作风及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育人思想,表达了对毛先生的深切怀念之情。最后,毛院士女儿毛彦平女士致谢辞,并介绍了父亲生前的相关情况。 

 

王振海巡视员致辞               于鹏副主委致辞

 

崔作主席致辞               乔方利书记致辞

胡敦欣院士回忆跟随毛先生读书时的故事

黄鄂院士回顾与毛先生相处的点滴

侯保荣院士发言

毛彦平女士发言

  会上还观看了毛汉礼院士生平事迹视频片。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于鹏、中科院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共同为“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于鹏、王辉共同为九三学社爱国主义基地揭牌

  为更好的传承毛院士的科学精神,座谈结束后举行了纪念毛汉礼院士百年诞辰青年学术论坛,来自中科院海洋所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围绕物理海洋所最新科研进展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研讨。

纪念毛汉礼院士百年诞辰活动部分人员合影

  毛汉礼先生是我国著名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在我国海洋科学领域里作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我国海洋科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毛汉礼194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43-1947年在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47年赴美进修,1951年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1954年回国,历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委海洋组成员,政协山东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海洋学报》、《海洋与湖沼》副主编,国际大地测量地球物理联合会的国际海洋物理科学协会(IAPSO)中国委员会主席等职。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