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06

  14日,在前期充分论证和准备的基础上,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领导,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组成员、共建单位的领导专家20余人参加会议。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何京东表示,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是申请国家实验室的重要平台,中科院对创新研究院寄予厚望,希望其能起到表率作用。他还强调,要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敢于探索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为构建国家能源体系做好支撑。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宣读了中科院关于成立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的通知即《中国科学院关于批准筹建深海技术等6个创新研究院的通知》。之后与会人员讨论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建议名单》《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理事会章程》《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章程》《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2018年计划》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可以有效集成中科院能源领域的优势力量,充分发挥建制化的优势,促进中科院清洁能源研究力量的整合与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抢抓能源国家实验室被纳入国家布局的机遇,加速谋划推进国家实验室申请。会议还通报了洁净能源先导A项目组织事宜,讨论了洁净能源先导A部委咨询会会议事项。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处于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变革期,为应对发展,中科院决定有效集成院能源领域的优势力量,组成“集团军”,发展洁净能源新技术,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依托大连化物所,由青岛能源所、电工所、福建物构所、工程热物理所、广州能源所、过程所、兰州化物所、山西煤化所、上海高研院、上海应物所、中科大等单位共同筹建,筹建期自20178月至201912月,由刘中民担任筹建工作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