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科学节系列活动:解读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构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增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沈阳分院科学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沈阳分院联合辽宁省科技馆等单位共同开展2022年辽宁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活动,为全省各市科协、教育局组织工作者、科技辅导员、科学教师等开展前沿科学教育培训、提升教师科学素养。

  11月17日上午,沈阳分院特别邀请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主任范桁作“2022年诺奖解读——量子纠缠与贝尔不等式证伪”科普报告。范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会人员解读了2022年诺贝尔物理奖科学背景信息和获奖者的主要学术贡献,介绍了量子纠缠和贝尔不等式,并利用量子计算云平台现场演示了如何实现贝尔不等式的违反。报告为拓宽科学教师科技前沿视野、理解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开展科学教育创新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本次2022年辽宁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为期3天,论坛主题为“科技助力教育升级,共建人才发展新优势”。还有更多精彩报告,欢迎大家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