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科学节活动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3

  10月26日起,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陆续举办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科学兴趣,营造科学氛围,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的实践能力。

 

  10月26日,大连化物所在所展馆和冰山慧谷九蝶文创园开展了“聚焦科学之美、点亮童真童趣”的科学节活动,共有“我是小小讲解员”“一起玩拓印”等3场主题活动,“你比划我猜”“化学元素大比拼”“共赴化学之美”等7项嘉年华畅玩活动,还有以“双碳”为主题的科普展览等,融合了科学知识与互动体验,为孩子们和公众带来了一场场科学为主题的科普盛宴!

 

 

大连化物所活动现场

  10月31日,金属所精心准备了《我们身边的能源》直播科学大讲堂。刘洪阳研究员精彩的科普报告为大家解答了能源在我们的生活中起了怎样的作用,都有哪些能源能为我们所用,这些能源是从哪来的以及怎样更好地利用能源。

 

金属所活动现场

  10月28日,沈阳生态所线上展示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并开展以“黑土保护”和“双碳”战略行动为主题的科研科普成果展示。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11月6日,沈阳自动化所举办线上科学节活动。在“中国空间站里的沈自所黑科技”主题系列科普讲座环节,科研人员从各自参与的科研项目工作出发,将科学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传递给观众。在“机器人大咖秀”环节,多款功能各异的机器人以不同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沈阳自动化所活动现场

  10月29日,海洋所和青岛能源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科普在线”青少年科学大讲堂,海洋所张鑫研究员、青岛能源所吴天元研究员,面向青岛市中小学生开展“探访深海秘境”为主题的科学访谈活动,带领同学们揭开深海探测的神秘面纱。10月31日,海洋所王永强高级工程师为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的同学们作“走进南极”的科普报告,与大家一起认识生活在南极地区的海洋生物,讲述南极科考的感人故事。

 

海洋所、青岛能源所活动现场

  近期,沈阳分院还将特别邀请中科院物理所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主任范桁研究员,为辽宁省百余名科技辅导员作解读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量子纠缠与贝尔不等式证伪的科普报告。沈阳分院科普视频图片比赛也在火热征集中,更多精彩科普活动,敬请期待!

  科学节活动是中国科学院一项品牌科普公益活动,是向社会公众展示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分享科学研究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大型综合科技活动,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在全国各地的院属单位举行。未来,沈阳分院将持续践行科学普及社会责任,助力科普事业发展,打造新时代发展的“科普之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