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世界腐蚀日”科普活动在广州举办

撰稿: 科学传播处 发布时间:2021-04-14
  4月11日上午,由中科院沈阳分院、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83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开讲。今年的4月24日是第13个“世界腐蚀日”,为了庆祝和纪念这个节日,本期讲堂邀请了第四任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韩恩厚研究员作主讲嘉宾。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埃生、羊城晚报社活动大平台执行主任李艳文、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段飞、沈阳分院和广州分院负责科普工作人员以及200余名报名预约的社会公众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羊城晚报客户端对现场活动进行了在线图文直播。
  为了提升公众对腐蚀和腐蚀控制的了解,韩恩厚作《腐蚀——材料永恒的主题》科普报告。他通过介绍发生在生活和工业中的大量实例和现象深入解读了腐蚀原理和类型,腐蚀作为一种无声的威胁,对人民的安全、健康、生活以及国家重大工程设施造成了重大危害。目前,我国在航空航天、桥梁、埋地管道、核岛关键部件服役评价、交通等重要领域和工程中是如何控制腐蚀的以及怎样通过对腐蚀合理有效的开发利用来服务于医疗行业、工业生产和科学探索。
韩恩厚作报告
  韩恩厚强调,作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要挑战和课题,需要提高全民腐蚀防护意识,加强腐蚀与防护研究、开发新型防腐蚀技术,推行防腐蚀经验标准,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韩恩厚与观众互动
观众提问
  “珠江科学大讲堂”是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普讲座品牌,其主旨是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公众打造一个探索科学的互动平台。2012年6月至今,大讲堂已连续举办80多期,包括欧阳自远、叶培建、魏奉思、张培震、何镜堂等院士专家、中外学者曾作客大讲堂。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