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市浑南区教育局与沈阳分院共同举办浑南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

撰稿: 科学传播处 发布时间:2020-09-01
  9月1日,沈阳市浑南区教育局与沈阳分院共同举办浑南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浑南区副区长郑向东,浑南区教育局副局长柳建林,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唐元贵,辽宁省教育专家丛莲芳等相关学校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由浑南区中小学校科技教育成果展、“科学+·德育+”主题“开学第一课”、“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报告三部分组成,浑南区4万余名中小学生通过直播同步收看。

  在浑南区中小学校科技教育成果展中,浑南区各中小学代表展示了暑期科技实践成果,马越红与郑向东一同听取了学生代表的讲解并向同学们表达了鼓励和肯定。

  科学+·德育+”主题“开学第一课”中,学生代表介绍了中科院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唐元贵、夏亚琴、师生及家长代表以“1+N”微论坛的方式对科技教育展开探讨,为科技教育创新赋能。

  “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中,唐元贵作了题为“以科技力量探索万米神秘海洋”的科普报告,通过讲解、视频、图片等方式为同学们生动全面地讲解了“海斗号”与“海斗一号”万米深潜的过程,揭开万米海底的神秘面纱。通过唐元贵的讲解,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探索科学的兴趣,树立了榜样,并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科学家科技报国、勇于担当的精神。

  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不仅开启了浑南区中小学生的新学期,更让学生从各方面感受到了科学魅力与科技力量。沈阳分院将发挥优势,让更多科学家走进校园,助力沈阳市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

   

  马越红听取学生代表讲解

   

  “1+N”微论坛

   

  科普报告——“以科技力量探索万米神秘海洋”

   

  唐元贵与学生合影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