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党委召开第十七届思想政治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1-18

  1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召开第十七届思想政治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小组组长、研究生辅导员、研讨论文作者等共200余人参会。会议在星海园区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在星海园区交流中心、江西中心、榆林创新院、国科大能源学院开设4个视频分会场。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主持。 

  会议首先颁发了第十七届思想政治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党委书记金玉奇,副所长王峰分别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十五室第一党支部张万生撰写的《如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力量》、人事处党支部孙军、詹科萍、吴闯撰写的《研究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探索与思考》获得论文一等奖;五室第二党支部吴忠帅撰写的《做新时代敢担当、善作为的科研与管理工作者》、七室第一党支部陈曦撰写的《常忆“来时路”固守“初心梦”》、十八室第三党支部周雍进撰写的《新学科发展路径分析以及对我所新学科发展的启示》、重大项目与质量处和保密处党支部吴江撰写的《研究所科研体制机制研究初探》获得论文二等奖;一室第一党支部王昱撰写的《论中华复兴之举国体制》、七室第二党支部谭彦楠撰写的《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十一室第一党支部吴凯丰撰写的《当代青年科学家的使命与担当》、十五室第二党支部李为臻撰写的《颠覆性创新中的党史启示》、DNL08第二党支部宁丽丽撰写的《科研院所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DNL12第一党支部杨淼撰写的《论当代科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获得论文三等奖;七室第一党支部吴克难撰写的《研究所基层党组织如何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七室第二党支部李延瑞撰写的《科技攻关把握家国力量》、十五室第二党支部赵晗撰写的《读史明智,知古鉴今》、DNL08第二党支部朱何俊撰写的《资本助推科技,开拓新形势下发展道路》、DNL09第二党支部尧超群撰写的《如何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优势》、DNL17党支部尹彦斌撰写的《融英雄主义入科研生活》获得论文优秀奖。

  接着,会议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公共管理系周福战研究员作了题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问题与对策》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深刻分析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结合目前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客观情况做深入分析;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体制机制、工作流程、队伍建设、工作方法和技巧。报告对于全所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还邀请了张万生、周雍进、吴江、孙军等四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作大会交流报告,他们的报告紧密结合大连化物所党建工作、学科规划、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实际,既具有前瞻性的理论思考,又对当前研究所各项工作具有较强的学习借鉴意义。

  通过组织全所交流学习,进一步凝聚起全所干部职工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动员全所为“十四五”时期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