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当先锋,疫情防控党旗红——抗疫白衣战士冯伟为运管中心党支部作专题党课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2-0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结合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2月9日上午,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暨“不忘初心当先锋,疫情防控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院区麻醉科副主任、山东省第7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冯伟同志讲授《离家两千里,援鄂五十天》抗疫专题党课。所党委委员、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雷溪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冯伟医生结合自己的抗疫经历作了题为《离家两千里,援鄂五十天》的抗疫专题报告。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党中央迅速决策统一部署,全中国驰援武汉。冯伟自愿报名作为山东省第7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出征武汉。他说,“我们都知道前线是危险的,但作为抗疫白衣战士,我们就是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冯伟所在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是一个重症病区,病区里的病人都是重症、危重症患者。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医院战时医务部决定,紧急成立一支20人的气管插管小队,冯伟担任组长。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是最危险的操作,病人每次呼出的气体和呛咳产生的痰液中都含有大量的病毒,病人附近的空气中也弥漫着大量的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厚厚的防护服、起雾的护目镜大大增加了气管插管的难度。有人把这项工作形容为“穿着铠甲绣花”“在核反应堆旁的工作”“做最有价值的操作,同时把自己置于最危险之中”。就是在这样艰苦又危险的环境中,冯伟跟他的同事一起在最危险的地方出色完成了承担的医疗救助工作,在50余天的抗疫战斗中用担当诠释使命,用行动践行初心。插管小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冯伟同志获得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十大新时代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冯伟医生讲授党课

  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都为冯伟医生的抗疫故事和先进事迹所感动,在他身上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体现了以生命护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高尚情怀,舍身忘我、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顽强意志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会议还传达了《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党员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积极弘扬、自觉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