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金属所召开2020年度所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2-08

  2月6日,金属所召开2020年度所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办公室主任杨宏、监察审计室主任周峰到会指导。金属所所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主持会议。

  会上,徐岩书记代表所班子首先汇报了会议的准备情况,并汇报了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徐岩书记用PPT的形式,对照巡视反馈的56项问题逐一报告了整改进展,特别是对于上报材料至会前间取得的整改进展进行了标注和汇报,体现了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在推进中。

  随后,徐岩书记代表所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每位所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接受其他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每位班子成员在发言中,首先报告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视剖析问题的整改情况;对照五个方面,结合巡视整改问题、主题教育尚未完成整改问题以及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对照检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举措;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报告了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每位同志都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解剖自己,对照具体问题深刻查摆,相互之间敢于直言、勇于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于海斌书记代表分院分党组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从金属所班子现场发言情况可以看出,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扎实充分,每位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提纲内容翔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具体,对照五个方面结合巡视整改问题等能做到领责任、领任务,并且深入剖析了问题根源,初步的整改举措务实有效,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对实际工作有促进作用,达到了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于海斌书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所班子成员要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谋划好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二是希望所班子继续以抓铁留痕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特别是要突出破解主要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有感、让群众满意;三是希望所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2021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党政班子密切配合,推进新时期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体现本次民主生活会所取得的成效。

  左良所长在表态发言中首先感谢了于海斌书记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点评意见,既肯定了所班子之前所做的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对推动金属所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好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的各项重点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将巩固深化会议成果、抓好后续工作。左良所长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是对全体所班子成员的一次思想洗礼,所班子将以巡视整改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谋划好“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徐岩书记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全体班子成员通过会前认真充分准备,会上交流了思想认识,提出了不足和改进方向,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对于于海斌书记对所班子改进工作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抓好落实。徐岩书记强调,下一步,将带领所党委与所行政班子通力配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真正做到让群众有感、让群众满意,同时注重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使巡视整改真正转化为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源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