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第35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会议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07-30

  7月27日-29日,沈阳分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举办了分院系统第35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会议。沈阳分院系统10家单位43名所级领导以及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分别主持了会议。

  本次学习班主要分三个模块开展,包括工作部署和通报、专题报告和工作交流报告。

  在工作部署和通报模块,韩恩厚通报了分院一年来的重点工作及相关进展情况,并重点就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相关要求、所级分支机构清理、安全保密管理责任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和要求。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杨宏作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检查考核结果通报》,就责任制落实、检查考核办法和结果进行了通报,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人员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好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服务好科技创新中心工作。

  在专题报告模块,于海斌作了题为《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使命担当》的专题报告,报告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侯建国书记的专题党课报告精神,同时对2020年度分院系统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2021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工作交流模块,分院系统9家单位分别介绍了研究所落实“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工作进展和“十四五”规划工作思考,以及公司的生产经营进展情况。同时,分院系统7家研究所分别从人才队伍的现状和问题、人才队伍与研究所事业发展对比分析、人才工作的难点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并开展研讨交流。总体上,2021年以来,分院系统7家研究所都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在重大项目争取、科技创新、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有很大进展,同时在“十四五”规划及人才队伍建设上有系统的思考和举措,工作经验和做法值得相互学习和借鉴;分院系统2家公司在战略布局、主营业务板块的市场开拓上有明显的提升,产值和利润再创新高。上述工作,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讨论。

  在会议总结阶段,于海斌肯定了本期学习班的成效,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一要进一步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明确未来五年研究所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新环境、新要求,认真谋划重大战略任务,在研究所治理体系、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对外合作等板块,提出实实在在、务实管用的举措。要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要发挥好研究所学委会的作用,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二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目标,确保学习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各单位党委要切实发挥好人才工作的领导职责,不断优化研究所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促进科技、支撑、管理三支队伍协调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国家队;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学风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三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工作紧迫感,抓好工作落实,要用全球化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改革的精神着力攻坚克难,切实体现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注重领导班子队伍梯队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落实好院党组及分院分党组相关工作要求。

  在会议期间,同时组织开展了分院领导与系统单位党政负责人的廉政谈心谈话工作。

  

  于海斌作报告

  

  韩恩厚作报告

  

  杨宏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