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献礼青促会十周年: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沈阳分会成功举办2021学术年会暨青促会十周年交流会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06-22

  2021年6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沈阳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十周年交流会在青岛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由中科院沈阳分院和青促会沈阳分会主办,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海洋所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胡敦欣院士、中科院青促会施一理事长(线上)、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黎耕副秘书长、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曾志刚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沈阳分会副会长潘华奇,以及中科院沈阳分院所属7个研究所的百名青促会会员代表、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由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促会小组组长,青促会沈阳分会副会长贺广虎主持。吕雪峰、施一分别代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科院青促会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胡敦欣院士做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青年人才力量”的讲话,结合其导师返华报国及个人科研经历体会鼓励青年学者珍惜当今的科研条件,继承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心无旁骛的致知精神,潜心致研、突破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黎耕做了“青促十载,汇聚未来”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和近年来取得主要成果;潘华奇代表沈阳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做了青促会沈阳分会工作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沈阳分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会员们的学术贡献和成长,并对未来的工作计划做了详细介绍。

  本次会议邀请吕雪峰研究员和曾志刚研究员围绕“微生物合成生物技术和绿色生物制造”和“海底环境与资源”做大会特邀报告,并探讨了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在与会青年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随后分会场以“能源、材料与装备”和“海洋、环境与装备”两个主题分别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与海洋研究所进行,来自沈阳分院7个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的30余名青年学者在各自研究领域作精彩的报告,并和与会会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开阔视野、受益匪浅。随后青促会优秀会员逄淑平、会员代表胡石建分别向与会学者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历与收获,使与会会员深受启发。最后,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与海洋研究所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人才工作情况,加深了会员对分院内兄弟单位的了解。

  中科院青促会沈阳分会年会是青促会沈阳分会成立以来重要的年度盛会。本次年会促进了沈阳分院内广大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各个研究所及青促会会员之间的互相了解,进一步提升了青年人才之间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叉融合,为沈阳分院内广大青年人才在学科交叉和创新合作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年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胡敦欣院士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青年人才力量”讲话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致欢迎辞

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施一线上致辞

中科院青促会副秘书长黎耕做“青促十载,汇聚未来”的主题报告

中科院青促会沈阳分会副会长潘华奇做工作报告

吕雪峰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曾志刚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