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东北分会举办2016年度第一次活动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6-05-10

  55日-7日,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东北分会2016年度第一次活动在辽宁省丹东市举办,由沈阳分院具体承办。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启尧,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及来自沈阳分院、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主管人事的所领导、人事处长、人事主管共41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干部继续教育条例学习、中科院继续教育网络使用培训、人才流失现状研讨交流、东北分会课题《科研院所部门岗位说明书编写研究》研讨交流、参观考察中科院沈阳分院丹东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 

  院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干部监督处处长张放和院网络中心赵以霞、陶奕媛专程参加了此次活动。张放从国家和院重要文件政策说明、要点解读、贯彻实施等三个方面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进行了详细讲解;赵以霞对“中科院继续教育网”的使用进行了培训,并对中科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时登记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说明。 

  针对目前东北地区青年人才流失的问题,沈阳分院、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人事处长交流了本单位青年人才的现状、做法、困惑与思考。分院系统各单位一致认为,近两年青年人才流失问题是地域、工作压力、配偶就业、子女就学、个人发展空间、思想意识等多种因素造成的。为此,各单位在薪酬待遇、个人发展空间、“3H”工程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努力做好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工作。 

  在本次活动中,长春光机所人事处朱蕾代表《科研院所管理部门岗位说明书编写研究》课题组,汇报了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该课题由沈阳分院、长春分院牵头,长春光机所、大连化物所、沈阳自动化所共同参与,经过近两年时间撰写而成。该课题是对中科院所属研究所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化管理的探讨和尝试。 

  东北分会会长甘建国在总结讲话中说,东北分会2010年成立,每年两次活动,每次活动都会以当期的重点工作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这已是东北分会的传统,起到很好的效果。对进一步做好东北分会的工作,甘建国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希望东北分会各单位能够从国家、中科院制订和完善政策层面,反映各单位青年人才流失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具体建议;二是建议尽快完善管理部门岗位说明书的课题研究工作,将研究成果在管理部门中推行;三是建议进行《科研人员职业发展生涯规划》课题研究,希望各单位青年人事干部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工作;四是建议做好东北分会第二次活动的准备工作;五是要求各单位做好院人事人才评估工作,真实反映各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情况,促进各单位人事人才工作的发展。 

  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参观考察了丹东高新开发区、中科院沈阳分院丹东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了解了中科院研究所科研项目与丹东市的对接、合作等方面情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