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二等奖】隐秘的斗争——聚焦消防管道腐蚀问题

来源: 时间:2020-04-21

王轲玮

  宁波港口工业学校

       今年是我在“腐蚀行为调查局”入职的第一年,没想到刚入职就接到了消防管道的集体求救信号:有一股神秘的力量一直在欺负管道们。

  和粗暴的强盗劫匪不同,这股力量是悄无声息的,如同温水煮青蛙一般,一点点削弱管壁的有效厚度。在一些关键部位锈蚀穿孔,导致灭火剂外流。甚至造成阀件无法开启,水泵电机不能运转最终逼迫整个灭火系统瘫痪。

  我将这些情况报给了上级。很快“调查局”完成了系列评估,认为这类问题在生活中普遍存在,将该案件列为紧急重要类案件。上级命令我向全社会发出了通告,详细解释了目前探明的证据。

  接到命令后,我立刻撰写,写完初稿后有些紧张,本想提交给调查局审核。结果错点了“正式发布”的按钮。

  腐蚀行为调查局宣传二科第366号通告 

  电影《烈火英雄》让大家看到了危机四伏的消防战场。其实火场之外还有一条隐蔽的地下战线,藏在道路下、墙壁中、楼层间,虽不见天日,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这场战斗的防守方是消防管道们,侵略者恰恰是人们觉得最无需防备的对象——水、微生物、土壤等。近日接到举报,这些侵略者对消防管道实施了名为“腐蚀”的侵害行为,危害深远,我们将对该事件持续关注。

  很快这则没有经过修改的通告引来了麻烦。许多人在网络平台上留言质疑,认为公告说得太过于模糊。

  “密闭的消防管道里也会发生腐蚀?”一位名叫“似水流年”的网友提问。他的问题浏览量最高,看来许多人和他有一样的疑问。

  我赶紧回复:没错,消防管道受到的腐蚀侵害大约有四种。一是化学腐蚀,管道埋在地下会与土壤亲密接触,别以为土壤木讷呆板。这时土壤中的酸性成分、碱性成分就会悄悄作案。二是电化学腐蚀,主要嫌疑者是空气和水。它们会与金属发生化学反应。经常处于积水环境中的消防管道受害程度更高。另外水中的溶解氧同样可以引起金属腐蚀,一般情况下,水中含氧越多,腐蚀越严重。

  因此,虽然管道平时是关闭的,但水流中有溶解氧,管道里也有空气残余,加上积水很容易腐蚀。

  “只有这两种吗?”又有人追问。

  我刚想发出一个肯定的表情,幸好脑海里闪过两个词汇。

  “还有冲蚀和生物腐蚀。”

  冲蚀好比是绵里藏针,管道中的液体(有时统一称作介质)往往会夹带一些悬浮颗粒,流速越快,这些流水和这些悬浮颗粒的冲击力就越强,它们会像对管壁进行冲刷,引起材料局部的金属腐蚀。同时金属离子或腐蚀产物会因高速冲刷,离开金属材料表面。所以流速越快,悬浮颗粒愈多、愈硬,冲蚀的速度也就愈快。至于生物腐蚀,和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有关。

  组织这些语句花费了我很久的时间。通告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快引起了调查局的注意。好在上级没有在电话里斥责我的鲁莽,而是嘱咐尽快做好各项解释工作。

  “要告诉大家如何进一步保护消防管道。”

  “我明白!它们是我们的伙伴,也是帮助人类打赢火灾必不可少的武器。”

  根据局里提供的资料,我写了一些呼吁和建议,发布在通告下方。

  一挑好外套。在消防管道材料的选择上,要区别对待,选择最合适的材质。比如气体灭火系统采用内外镀锌钢管,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采用钢管。

  二做好养护。对消防管道系统进行防腐处理,隔绝外部环境。对一般管道进行除油、除锈、酸洗等表面清理工作,还有喷刷油漆、刮管涂衬同人类“做面膜”一样挺有效果。对于那些埋地的管道可以采用沥青绝缘防腐。

  三清理管道。在消防水池吸水管处加设过滤器。同口罩的功效一样,过滤器可以净化水质,减少悬浮固体颗粒。部分以河水、井水、湖水等原水为水源的消防管道系统还应保持管网内水的流动,并在采用投氯等方法减少微生物,降低生物腐蚀。

  四科学安装。消防管道施工安装要严格按设计图纸和施工规范进行,保证工程的质量。管道可以按一定坡度铺设,使其能自然排空,避免管网积水和渣滓沉淀。

  最后一点需要所有人一同行动。我们要经常性对消防管道系统进行外观检查,如是否有脱漆、锈蚀等现象,是否漏水、漏气及周围环境是否有其它实施腐蚀行为的“嫌疑犯”,并及时补漆、检修。对于经常充满水的管道要周期性试运行,可起到冲洗管道、去除沉积物、润滑系统的作用。

  时钟不知不觉指向十二点的方位,夜幕沉沉,尽管倡议书的文笔有些稚嫩,但基本要点表达得差不多了。以后的通告可不能这么写了。

  我长舒一口气,不知不觉中汗水浸透了后背。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今天的各种插曲也让我真正意识到自己这份“新工作”的重要性。抵御腐蚀侵袭,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