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提出基于二维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的血清中1210种外源暴露物的高覆盖筛查新方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6-14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部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研究员许国旺团队在血清中外源暴露物的高覆盖筛查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利用二维液相色谱结合高分辨质谱信息非依赖采集技术,提出了一种可以同时进行血清中1210种农药、兽药(部分人畜共用药物)、其他化学污染物及其代谢物的高覆盖筛查的方法。

  数以万计的外源性暴露物在人体中蓄积和代谢,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化学性质各异,难以实现人体中暴露物的高覆盖筛查。一维色谱—质谱是目前暴露组学分析的主流方法,但是仍面临单根色谱柱的分离性能有限,单次分析只能局限于分析极性范围较窄的某几类暴露物等挑战。常常需要多种方法、多次分析才能实现人体中上千种暴露物的筛查。因此,需要发展高覆盖的筛查新技术。

大连化物所提出基于二维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的血清中1210种外源暴露物的高覆盖筛查新方法

  针对上述难题,该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二维液相色谱结合高分辨质谱信息非依赖采集的非靶向筛查策略。团队通过预分离色谱柱将目标分析物切割为具有不同极性的两组馏分,每组馏分再通过相应的定制极性的色谱系统进行分离检测。该方法将可筛查暴露物的油水分配系数范围扩大到-8至12,结合自建数据库中的一级母离子、二级特征碎片离子和保留时间,实现对血清中1210种农、兽药(部分人畜共用药物)、其他化学污染物及代谢物的高覆盖筛查。该方法稳定可靠,适用于大规模血液样本的暴露组筛查。作为应用示例,团队在各由6人血清混合的24个样品中检测到58种外源性残留物。

  相关工作以“Screening strategy for 1210 exogenous chemicals in serum by two-dimensional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为题,发表在《环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第一作者是该组的博士生王宇婷。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大连化物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和安捷伦科技的技术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3.12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