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6000米ARV”完成湖上试验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1-17

“6000米ARV”水中航行

测深侧扫浅剖数据

  6000ARV高清拍摄机械手作业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洪伟、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等与试验团队合影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6000米ARV系统”顺利完成千岛湖试验,通过湖试验收。

  “6000米ARV”科研团队克服了多个项目并行开展、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困难,连续奋战,开展历时25天湖上试验,共下潜30次,完成20余项测试内容,均满足或超过指标要求。湖上试验中,“6000米ARV"在光纤模式下遥控坐底,使用七功能机械手采集了湖底表层沉积物短柱状样品;AUV模式下,连续航行25小时,航程53公里。完成湖试既定考核任务后,开展了重磁载荷的试验应用。同时搭载重力仪和磁力仪,完成全过程的数据采集。通过湖试,“6000米ARV”的综合作业能力得到充分验证,“6000米ARV”计划于2022年3月参加“海洋地质九号”科考航次,完成海上验收交付工作。

  2022年1月1日,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及科技处处长胡琨元陪同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洪伟等一行赴千岛湖试验场,视察了设备水下工作情况,并听取了湖试验收汇报,对设备状态及研发试验团队的高效工作予以肯定。

  “6000米ARV系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船配套装备。具备自主/遥控工作模式,可搭载高分辨率测深侧扫、浅剖、机械手、高清摄像机、重力仪、磁力仪等,进行大范围自主航行探测和定点精细取样作业。主要用于6000 米以浅地质调查,探测海底精细地形地貌、浅部地层结构、海底表面目标物,并对特定目标物进行取样。“6000米ARV系统”是沈阳自动化所“海斗一号”ARV技术成果的第一个推广应用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水下机器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