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牵头制定的两项锌基单液流电池行业标准获批发布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2-03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部牵头制定的两项锌基单液流电池行业标准《锌镍液流电池 通用技用技术条件》(NB/T 10459-2020)、《锌镍液流电池 电堆测试方法》(NB/T 10460-2020)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2月1日起实施。

  近年来,锌基单液流电池领域缺乏可以参考的技术标准,企业在进行电池关键材料、部件、电堆、系统生产和检验时,难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用户的认可。因此,制定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锌基单液流电池性能检测评价标准与技术标准,对实现锌基单液流电池创新技术的实用化和产业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用技术条件是规范锌基单液流电池技术及产品的基础,电堆是液流电池系统的基本单元,其性能优劣直接影响电池系统的性能,因此确立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堆测试方法对锌基单液流电池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两项标准的制定填补了我国锌基单液流电池标准空白,对规范锌基单液流电池行业高质量稳定发展,推动国内锌基单液流电池技术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连化物所合作企业陕西华银科技有限公司、华秦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也参与了上述两项标准的制定。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华银科技有限公司、华秦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在锌基单液流电池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合作,实施了5kW、10kW级不同功率规模的用户侧锌基单液流电池系统应用示范,有效推动了锌基单液流电池的规模放大和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