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锌/空气燃料电池系列”项目通过验收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23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醇类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研究中心金属燃料电池系统研究组研究员王二东担任首席专家的某部委项目——“锌/空气燃料电池系列”,顺利通过了产品的定型鉴定和项目验收。

  该项目于2017年12月立项;2020年1月,研制的ZAB-50型锌/空气原电池系统、ZAFC-360型锌/空气燃料电池系统、ZAFC-500型锌/空气燃料电池系统产品通过正样确认;2020年10月,随机抽样的批产产品经军用电子元器件北京第三检测中心鉴定检验合格,2020年11月20日通过了鉴定审查。此外,项目全面完成了设计、工艺和检测技术平台建设,形成了50W-500W锌/空气燃料电池的研制能力,满足锌/空气燃料电池系列产品1500台/年的研发和批量生产要求。

  目前,相关产品已在西藏阿里地区小批量实际应用,满足了高原环境下专用笔记本、营地照明、通讯装备应急供电等需求,解决了用户的特殊用电需求。该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通讯、应急照明等便携式移动电源和贮备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