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低温锂离子电池通过≤-40℃条件下高效充放电的三方检测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17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部(DNL17)李先锋研究员、张华民研究员、郑琼副研究员团队在低温锂离子电池技术研发中取得新进展。该团队所开发的低温锂离子电池,具有优异的低温充放电性能,可在-50℃条件下,实现高效充放电。经具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资质的中检集团南方测试股份有限公司的三方测试,该团队研制的5.2Ah级低温锂离子电池电芯,在-40℃低温下0.2C5A充电/0.2C5A放电的容量为额定容量的84.8%,能量密度达到161.73Wh/kg;-40℃下0.2C5A充电/1C5A大电流放电的容量为额定容量的81.9%,能量密度为141.96Wh/kg;-50℃极低温下充放电的容量为额定容量的67.1%;是目前所报导的低温锂离子电池中可以实现≤-40℃低温充电的性能最高值。

大连化物所低温锂离子电池通过≤-40℃条件下高效充放电的三方检测

  同时,新研制的低温锂离子电池通过了国标《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GB 31241-2014)、国军标《锂离子蓄电池通用规范》(GJB 4477-2002)中的快速充电(1C)、温度冲击、跌落、短路、挤压、强制放电、低气压等多项环境及安全项目测试。

  低温锂离子电池在高海拔、高纬度、极寒地区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针对商业化锂离子电池在低温环境下充电难、效率低等问题,该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低阻、耐宽温、高稳定性电极等关键材料的设计制备,器件工艺设计优化等工作,突破了电极材料制备技术,自主研制出了2.5Ah-15.0Ah不同规模的低温锂离子电池电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