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三个紫丁香新品种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品种授权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0-27

  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树木园主任何兴元研究员等多名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所选育的紫丁香新品种“盛京黄”、“盛京红”和“盛京紫”近日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三个新品种从资源收集、选育目标确定、特异性初筛、无性系繁育到新品种获得,历时13年完成。新品种选育自2006年开始,在朝阳、阜新、锦州、铁岭等12个采集点开展紫丁香种质资源的调查与收集工作,至2012年共引种栽植紫丁香种质资源38份135株,经过特异性筛选并确定了三个不同秋叶颜色的品系(秋季叶色为黄色、红色和紫色),从引种资源中确定拟选品种9个, 2017年对选定的品种进行了无性繁殖,2018年秋季通过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全面观察,确定拟申报的3个新品种,并于2019年春季进行新品种申报工作,同年11月12日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现场实审。  

  三个紫丁香新品种的适生范围广,不但适合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绿地园林绿化,也可用于矿山复绿、荒山造林等生态恢复工程,是值得推广且发展前景广阔的绿化树种。2020年沈阳树木园已与相关苗木生产单位进行合作,繁殖新品种苗木3800余株。

盛京黄

盛京红

盛京紫

树木园张粤高工在野外采集丁香

现场实审后专家组与树木园成员合影

获得三个植物新品种权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