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揭示气温变暖减缓臭氧污染对城市树木不利影响的生理机制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8-19
  全球变暖和近地表臭氧浓度升高已成不争事实,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区域增温和臭氧污染问题日趋凸显。城市森林在减缓大气升温和臭氧污染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城市森林往往又面临热浪高温和臭氧污染的双重影响或胁迫,尤其在夏季。目前,大气增温和臭氧二者复合对植物影响及机理尚不清楚或仍有较大争议。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城市生态学研究组,围绕城市森林,长期开展臭氧污染及其与环境因子复合对城市树木的影响研究及抗性筛选工作,取得了重要科研进展。

  该研究组通过OTC控制实验,开展了我国北方城市常见行道和造林树种银杏与银中杨对空气增温和臭氧熏蒸复合响应的生理机制研究(图1)。结果表明:空气增温(对照+2 ℃)对树木生长早期的生理代谢并未产生显著影响,但显著促进了植物光合作用的增加和叶片抗氧化酶活性提高,而高浓度臭氧(对照+40 ppb)显著抑制了两个树种的生长及光合作用。增温和臭氧对树木生理代谢也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前者减缓了后者对树木生长和光合作用的不利影响。研究发现,银杏比银中杨对气温变暖和臭氧污染更敏感,表明了城市树木对环境变化响应的种间差异,银杏可作为气候变暖和空气污染的潜在指示树种。研究也为我国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下的城市森林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近日,该成果以“Experimental warming alleviates the adverse effects from tropospheric ozone on two urban tree species”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沈阳生态所城市生态学组徐胜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何兴元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包括沈阳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以及瑞士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等国内外多个机构学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论文图形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