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灾害现场危楼内部急救机器人装备研发”项目启动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7-28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灾害现场危楼内部急救机器人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张贤,项目主管贾莉,项目责任专家马胜利研究员、李小春研究员、蒋长胜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王耀南院士等7人,以及参与单位代表,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科技处处长胡琨元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由胡琨元主持。

  李硕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沈阳自动化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充分发挥法人责任制的职责,对该项目给予充分的科研条件保障,协调组织好参加单位共同完成项目的各项指标。

  张贤介绍了“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的总体情况,并且对本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他指出项目交叉性强、难度较大,建议项目组健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做到量质齐抓,重点突出,产出真正看得见、用得上的成果。

  项目负责人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田建东和各课题代表分别介绍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别从方案的实施细节和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灾害现场危楼内部急救机器人装备研发项目面向灾害现场危楼内幸存者营救,攻克基于人机协同的危重伤员肌肉注射、四肢止血,骨伤幸存者搬运、多楼层转运,复杂光照条件下的机器人视觉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制适应不同狭小空间及载荷能力的便携式蛇形急救机器人和履带可变形急救机器人;研制骨伤幸存者辅助救援与运载机器人,为我国应急救援提供新型智能化救援装备,未来将在国家救援队开展进一步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