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探索1000”水下机器人成功应用于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3-19

“探索1000”布放

“探索1000”水面遥控回航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的姜志斌、孙波顺利返沈。本次科考,“探索1000”自主水下机器人(以下简称“探索1000”)成功完成了南大洋海洋环境自主水下机器人调查任务,为考察队执行罗斯海多环境要素综合调查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年初,“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抵达南大洋罗斯海新站附近海域,考察队按航次计划布放了“探索1000”。“探索1000”按照计划完成自主执行多海洋要素走航观测后被成功回收至“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本次作业中,“探索1000”水下连续工作35小时,航程约68公里,完成了17个剖面的科学观测,获得了海流、温度、盐度、浊度、溶解氧及叶绿素等大量水文探测数据,也充分验证了我国自主水下机器人在极端海洋环境下开展科学探测的实用性和可靠性,为极地冰盖冰架下科学研究取得突破进展提供重要手段。 

  沈阳自动化所姜志斌、孙波两位科研人员克服了技术保障人员少、任务强度大、环境恶劣等困难,顺利完成了“探索1000”科考任务。 

  本航次是“探索1000 ”继参加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后第二次挺进南大洋,也是“探索1000”在完成多项关键技术升级后的首次大洋应用,获得了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资助,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大力支持。(水下机器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