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产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研制项目启动会举行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15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和敦仪(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召开“中国制造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发布会暨首台国产HR-SIMS研制项目启动会”。该项目将研制出我国首台国产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HR-SIMS),为地球科学、海洋科学、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前沿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陈洪渊、侯增谦、金国藩、李曙光、李廷栋、莫宣学、王成善、吴福元、翟明国、张国伟、朱日祥11位院士出席会议。金国藩院士、朱日祥院士、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赵红卫、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助理程培周分别致辞。敦仪(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刘敦一研究员介绍了澳大利亚高灵敏度、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SHRIMP)制造、销售落户中国相关情况。中科院海洋所孙卫东研究所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国产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研制项目设计方案。该项目得到了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和山东省支持。 

  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作为最有效的表面分析仪器,可以从微米到亚微米尺度样品靶区,获取精确的同位素和化学组成信息,无需对样品进行化学处理,对样品近于无损伤,其应用领域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地球和行星科学、核科学、环境科学等。国际上只有法国CAMECA公司和澳大利亚ASI公司可以生产大型二次离子质谱仪。最近,美国AMETEK公司将法国CAMECA收购,形成技术垄断的态势。20189月,敦仪科技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科学仪器公司签署SHRIMP技术转让协议,SHRIMP仪器的生产制造、全球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将全部转移至中国并由敦仪科技负责。 

孙卫东研究员作报告

  SHRIMP技术落地中国为契机,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和敦仪科技,在离子源、磁铁和多接收器等方面攻关核心关键技术,进行国产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的研发,该项目将研制出我国首台国产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 

  与会院士专家一致认为,引进SHRIMP技术并研制我国首台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仪,将大幅提升我国高端质谱仪器的研发和制造水平,开创产业新格局,加快国产科学仪器进入国际市场的脚步。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