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召开深海科学及样品共享研讨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24

  为加强深海样品和数据共享研究,促进 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412先导专项)项目五界面过程与生命演化顺利实施,加强深海科学样品共享,中科院海洋所近日在青岛组织召开深海科学及样品共享研讨会。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任小波处长、沈刚副处长,中科院海洋所王凡所长、李超伦副所长,412专项办蒋磊主任、项目负责人孙卫东研究员出席会议,中科院16个研究所代表、3家院外代表共70余位专家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同时,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大连海洋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等单位的8位专家列席指导。会议由孙卫东研究员、刘保华研究员共同主持。 

王凡所长致辞

  王凡所长代表海洋所向与会专家及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不仅研讨深海科学研究,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中科院院内乃至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对深海数据样品的共用共享。希望通过项目实施,在立足国际前沿问题的同时,充分利用已有的深海样品与数据,以样品和数据共享为纽带,更好的实现学科交叉与融合,通过共享共用推动更多好的成果产出,加速促进我国深海研究成为世界海洋研究中心。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任小波处长强调,海洋研究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先导专项刚刚结束,很多数据和样品需要深度挖掘与分析。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拓展研究思路,加强陆海结合,深入挖掘已有样品和数据,凝练产出更多好的成果。沈刚副处长、蒋磊主任分别对会议及项目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孙卫东研究员作报告

  会上,海洋所孙卫东研究员、潘诚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深海科学样品的情况和共享机制。412专项项目五“界面过程与生命演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 

  经过研讨,专家认为项目设计巧妙、布局完善,将地质与生命演化结合具有很好的创新性,总体目标明确,各子课题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合理,研究基础良好,取得了不错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各子课题间的对接交流,通过学科交叉研究和成果集成,推动重大成果产出;建议成立中科院深海数据与样品共享平台,完善共享管理办法,创新共享管理机制,汇总院内深海调查、模拟等相关数据及样品,促进深海数据和样品共享,推动深海科学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文/图 科研处 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