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2-26

  219日,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功能实验室联合召开2019年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张奇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研究员,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彭宣宪教授、翁少萍教授,浙江大学邵建忠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徐镇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陈新华教授,山东大学王金星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张士璀教授,青岛农业大学聂品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学术沙龙现场 

  重点实验室主任孙黎研究员主持会议。十二位专家就各自学术研究成果、科研工作经验、撰写和发表优秀科研论文历程等进行了报告交流。桂建芳院士讲解了脊椎动物性别决定的多样性与可塑性;彭宣宪教授从自身科研经历及文章投稿角度出发,分享了科研创新认可的探索历程;何建国教授详细阐述了虹彩病毒ISKNV致病分子机制及减毒疫苗研制;陈新华教授分析了大黄鱼IL-2的表达调控及免疫激活功能及其在免疫防御中的应用潜力;徐镇教授以鱼类黏膜免疫为出发点,明确了鱼类口腔粘膜免疫在抗感染免疫中的重要作用;相建海研究员从基因解码角度揭示了海参和对虾家族隐藏的生物学奥秘,强调利用多组学方法解决海洋生物重大科学问题;邵建忠教授以鱼类清道夫受体对炎症反应的调节功能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清道夫受体介导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王金星教授讲解了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的一种新受体pIgR,并鉴定了其识别病毒的分子机制;张士璀教授则从以鱼类为研究模型,明确了鱼类衰老和长寿的重要决定要素;聂品教授则分享了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为在场的青年科研人员关于研究方向的坚守与拓展提供宝贵的建议。报告结束后,专家们就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并与在场科研人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学术沙龙活动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学术沙龙,活跃了学术氛围,增进了学术交流,促进了重点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发展。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