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在放牧对榆树疏林草原幼苗更新影响研究中取得进展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2-01

  放牧是最重要的草地利用方式,是影响草地群落结构和功能的最主要人为干扰方式。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影响形式和过程也是复杂多样的。放牧会导致草原生态系统中的物种组成发生显著变化,例如植物种类的消长,生活型的分化,群落结构的分异等,最终的结果是显著改变草原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格局,进而影响着草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过度放牧是半干旱生态系统沙漠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过度放牧对全球环境造成了挑战,但是过度放牧对幼苗库物种组成及功能影响的研究相对较少,放牧干扰如何影响榆树疏林草原幼苗更新的机制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荒漠化防治组助理研究员王永翠博士等,调查研究了三种不同放牧强度对科尔沁沙地榆树疏林草原幼苗组成和功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度放牧条件下植物群落具有较高的幼苗密度,且多年生草本植被数量较多,群落更加稳定;并且在中度放牧的条件下,牲畜不喜食幼苗和有毒幼苗的比例最低。该研究为更好地了解不同放牧强度如何影响榆树疏林草原幼苗组成和功能提供了有价值的数据。 

  以上研究结果以The impact of grazing on seedling patterns in degraded sparseelm grassland为题发表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上。王永翠为第一作者,阿拉木萨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41601588)和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201501038)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1. 不同放牧干扰强度下幼苗组成的DCA分析

 

2. 不同放牧干扰强度下幼苗关系的PCA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