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国科学院海洋先导科技专项顺利通过总体验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1-21

  日前,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简称海洋专项)进行总体验收。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任总体验收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潘德炉院士、金振民院士、傅伯杰院士、何满潮院士、蒋兴伟院士,以及来自高校、研究所和国家相关部门的学术领域专家、科研管理专家、财务管理专家、档案管理专家等共18人。中科院机关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海洋专项(项目)负责人、专项总体组、协调组、监理组、专项科研及管理骨干等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验收会现场 

  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专项负责人孙松研究员对专项实施及管理总体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各分项验收专家组长对科技目标与科技管理分项、财务分项、档案的分项验收意见,审查了专项结题报告及相关材料,参观了专项成果展,经质询与讨论后认为,海洋专项围绕认知和经略海洋的国家重大需求,以热带西太平洋及邻近海域为重点区域,针对深海大洋信息获取、大洋动力过程及其气候效应、近海生态系统健康、深海综合探测和自主深海探测装备研发等关键科学技术挑战,突破若干核心关键技术,深化海洋系统的科学认知,高质量完成了全部任务,各项成果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指标,研究成果奠定了我国在热带西太平洋科学研究的引领地位,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提升海洋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

专项负责人孙松研究员汇报专项实施及管理总体情况  

  总体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专项通过总体验收,并建议进一步推动成果的集成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