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大西洋鲑苗种繁育技术取得突破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30

  近日,由中科院海洋所和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承担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大西洋鲑鱼种高效扩繁技术工艺与示范”项目在烟台通过现场阶段性验收。 

项目验收会现场

  大西洋鲑(Salmo salar),其原始栖息地为大西洋北部的温带和亚北极地区,是一种遗传变异性比较稳定的世界性冷水性养殖鱼类,具有广盐适应性,适宜生长水温10-16℃,目前主要有深海网箱及陆基封闭循环水系统两种养殖模式。 

  该项目由中科院海洋所实验海洋生物学李军研究员牵头,带领团队及东方海洋的项目人员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在国内缺少优质亲鱼种质资源、苗种依靠进口发眼卵来获得的背景下,利用养殖商品鱼作为亲鱼,通过光照、水温调控、激素诱导及人工授精等方法,获得11.6万粒受精卵,发眼胚胎及仔鱼8.5万尾左右,三倍体胚胎2000粒。 

验收专家现场查看培育车间

  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汇报、现场查看培育车间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项目的阶段性进展情况。专家认为,该项目成功实现了国内洄游性大西洋鲑苗种繁育技术零的突破,为今后国内大西洋鲑人工繁殖技术体系的建立和苗种自给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团队将继续进行亲鱼选择及营养强化、亲鱼培育环境优化调控、胚胎发育及仔稚鱼理化因子调控等研发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大西洋鲑苗种的规模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