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水母项目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01

  7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欧政府间合作项目——通过捕捞和开发利用控制大型水母旺发的策略和技术研究专家研讨会在中科院海洋所召开。本项目欧盟合作方“Go-Jelly”项目负责人Jamileh Javidpour博士及其博士研究生迟旭鹏,葡萄牙马德拉岛渔业董事会海洋养殖部门负责人Carlos Andrade博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研究员,项目中方负责人张光涛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所张芳研究员、于华华研究员、李艳伟博士以及水母生态学研究团队的青年骨干及研究生等参加会议。 

学术研讨会现场 

  李超伦副所长代表中科院海洋所对欧盟水母研究专家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水母生态灾害已成为困扰沿岸渔业、工业、旅游业等的全球性问题,愿中欧水母专家在各自研究基础上深入合作,为探索水母暴发机理及减缓水母灾害风险共同努力。国际合作办李艳伟博士介绍了中科院海洋所的整体情况、海洋大科学中心及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融合发展情况。随后,Jamileh Javidpour博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Go-Jelly”项目启动半年来的进展情况,Carlos Andrade博士介绍了葡萄牙水产养殖设施以及参与水母项目的有关情况,迟旭鹏汇报了水母水螅体生活史策略及其与环境因子关系的有关研究进展,张光涛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海洋所水母研究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和政府间水母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等。 

  中欧双方水母研究专家针对水母暴发机理认知、水母在中国的已有应用情况、水母活性有机物质产品化的可能性及难点、未来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会结束后,欧方代表赴青岛崂山、威海荣成及褚岛等地实地调研海蜇捕捞、养殖、加工等过程。  

专家现场参观考察海蜇养殖基地

 

专家现场参观考察海蜇养殖基地

  背景资料: 

  1、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水母项目 

  本项目的主要研究任务包括水母开发利用技术、捕捞和处置技术及养殖技术。开发技术提升水母在污染物去除和活性物质提取方面的使用价值,捕捞技术以降低原料成本和满足深加工要求为目标,而养殖技术则是保障产业链形成后的原料需求。处置(灭杀、拦截)技术作为解决水母旺发的参照解决方案,用于保障工业安全,但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项目负责人为中科院海洋所张光涛研究员。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通过捕捞和开发利用控制大型水母旺发的策略和技术研究项目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Go-Jelly”项目联合申请、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2、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Go-Jelly”项目 

  该项目20181月启动,宗旨是将旺发的水母从害虫变成商品(Jelly-pests to Jelly-goods),通过技术研发从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两方面赋予水母利用价值。项目涉及议题广泛,包括水母生态学、人工养殖、环境工程学等方面;参与该项目的研究机构包括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GEOMAR、德国基尔大学、以色列的海法大学和 ORT Braude College、挪威的 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INTEF Ocean AS 15个国际知名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