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揭示长期氮沉降对凋落物化学性状的间接影响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24

  工业发展和人口增长所导致的大气氮沉降增加对生态系统产生很多影响,包括对植物群落组成、植物生理过程、有机物质周转及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过程的影响。已有很多研究关注植物凋落物功能性状对氮沉降的响应,因为凋落物的这些性状对凋落物分解过程及植物群落组成具有很重要的影响。氮沉降对凋落物分解过程影响分为直接影响(影响凋落物化学性状和土壤中可利用N素情况)和间接影响(影响植物群落的组成)。目前,氮沉降对群落组成和群落凋落物质量的影响很少进行定量研究,这将会阻碍我们在全球变化条件下对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改变的预测。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化学计量组研究团队以中国北方半干旱草原连续进行七年氮素添加的实验平台为依托,分别从物种水平和群落水平上研究了氮沉降对该地区植物凋落物质量(氮、木质素、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影响。结果表明,长期氮素添加将通过影响凋落物化学组分及群落组成进而提高凋落物质量。随着氮素添加速率的增加,种间变异对凋落物质量变化的相对贡献逐渐增加。当考虑群落组成变化时,植物凋落物质量对氮素添加的响应更为敏感。尽管凋落物化学组分对氮素添加的响应在驱动凋落物生态系统碳循环方面的研究较多,本研究有助于理解氮沉降下群落组成变化及其与种内变异的交互作用对生态系统碳和养分循环的影响。 

  研究结果以Quantifying the indirect effects of nitrogen deposition on grassland litter chemical traits为题发表在Biogeochemistry杂志上(DOI 10.1007/s10533-018-0466-6),侯双利博士是该论文第一作者,吕晓涛研究员是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50331470505) 和中科院科技先导专项(XDB15010403)等资助。 

  论文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