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液流电池非氟多孔离子传导膜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4-11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部研究员李先锋和张华民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液流电池非氟多孔离子传导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大连化物所液流电池非氟多孔离子传导膜研究取得新进展

  离子传导膜是液流电池的关键核心部件,其性能、成本将决定液流电池系统的性能、可靠性与成本。该团队原创性提出了“不含离子交换基团”离子筛分传导的机理(Energy Environ. Sci.),并取得了系列进展。然而,为满足新一代高功率密度电堆的需求,多孔离子传导膜的离子传导性仍需要进一步提高。

  在本工作中,该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通过在多孔离子传导膜内构建连续的离子传输通道,在保证离子选择性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膜的质子传导性,为高功率密度液流电池的研究开发奠定了基础。相关结果发表在《纳米能源》(Nano Energy)上。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院前沿重点项目、教育部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和DICP&QIBEBT融合基金等相关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