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超高分辨离子迁移谱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06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快速分离与检测研究组研究员李海洋利用一种TPG构型离子门,在不损失离子灵敏度的前提下,成功研制了一种分辨能力(R)超过100的离子迁移谱技术。该技术有望极大提高商品化离子迁移谱仪器对爆炸物及化学战剂识别的准确性,降低仪器的误报率。该研究结果被美国化学会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收录(doi: 10.1021/acs.analchem.7b03629)。

  离子迁移谱技术研究领域一直面临着如何实现离子迁移谱分辨能力提高的同时,不损失其对不同离子的检测灵敏度这一重要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研究组在2012年曾提出一种解释BNG构型离子门关门电场特性的“三区理论”(Anal. Chem.,2012,84,1725)。在该理论指导下,通过提高离子门关门电压,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分辨能力和检测灵敏度的同步提高。但是,过高的关门电压会造成离子灵敏度的损失,且迁移率越大,离子灵敏度损失越明显。

  在最近的研究中,李海洋团队研制了一种无离子歧视的TPG构型离子门。基于该离子门,通过提高离子迁移谱内部迁移电场的强度并降低离子门开门时间,将离子迁移谱的分辨能力提高到超过100,同时保持了不同离子的灵敏度。该技术成功解决了不同溶剂对TATP识别的干扰问题,提高商品化离子迁移谱仪器识别TATP的准确性,降低仪器的误报率。

大连化物所超高分辨离子迁移谱研究取得新进展

  本次研究是李海洋团队成功研制超高灵敏离子迁移谱技术后(Anal. Chem.,2015,87,7925),在离子迁移谱领域的又一重要技术突破。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