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热带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的结构特征、变异机理和气候效应”获科技部验收优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03

    近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2016年结题项目验收结果,海洋研究所王凡研究员负责承担的973项目“热带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的结构特征、变异机理和气候效应”获评优秀。据悉,本年度地学领域共有14个项目参加评审,其中4个项目被评为优秀,本项目是4个优秀之一。 

  该项目2012年获科技部立项,2016年在北京接受科技部组织项目验收。项目以暖池变异为核心科学问题(“一个核心”),以“影响暖池变异的关键海洋环流动力过程”和“暖池变异影响ENSO和东亚季风的过程与机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两个基本点”),以“热带西太平洋-中太平洋之间的纬向过程”、“热带-副热带太平洋之间的经向过程”、“海气界面-温跃层之间的垂向过程”为关注的重点关键过程(“三个关键过程”),实现“海洋环流与暖池结构特征和变异机理”国际前沿研究的突破。同时,在以“改进暖池和海洋环流的模拟能力和评估不同类型El Niño的可预报性”、“确定暖池影响东亚季风和我国气候变异的过程及其敏感区”方面(“两个应用出口”),在满足“暖池变异的气候效应”研究的重大国家需求方面取得了实质性重要进展。 

  该项目共发表论文194篇,包括国际论文120篇,SCI收录138篇,国内论文74篇,发表科普论文4篇;已出版专著3部。系列创新性成果先后应邀在CLIVAR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热带西太平洋调查研究进展报告,在时隔12年举办的CLIVAR 2016大会上应邀作关于西边界流和XBT数据集的报告,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国际影响,应邀在Nature撰写相关领域评述文章,有力推动了我国发起的国际“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NPOCE)计划的实施,为奠定和巩固我国在西太平洋海洋环流调查研究领域的国际核心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暖池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