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裙带菜生活史研究获得突破 将在未来育种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25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藻种质库团队首次发现并报道了裙带菜雄配子体的雌雄同体现象,并完成了雄性生活史”过程。目前利用裙带菜单性游孢子杂交育种新方法已经建立。 

  裙带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海藻之一,年产量约50万吨(鲜重),主产区分布在我国辽宁、山东等地,在我国已经有近半个世纪的栽培历史,是重要的创汇水产品。在裙带菜杂交育种实践中,雌、雄配子体单克隆杂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推动了裙带菜良种产业的发展,应用配子体杂交结合定向选育技术,海藻种质库团队成功培育了我国第一个、二个裙带菜新品种“海宝1号”和“海宝2号”,结束了引种的历史。 

  裙带菜“雄性生活史”过程的完成,实现了两性育种中雌、雄游孢子的杂交,能够有效缩短定向选育时间,快速实现优良品种的规模化养殖。海藻种质库科研人员已经在实验室完成了雌雄游孢子杂交育种并完成海上测试,获得了良好的效果。预期这一育种新技术的推广,将会有力推动裙带菜良种产业化的进程。 

  相关研究结果先后发表在 Chinese 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以及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 上,第一作者为李静博士。 

  论文链接: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811-016-1005-2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343-014-313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