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发明一滴血分析丙泊酚麻醉剂浓度的检测新方法和新设备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22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海洋研究团队成功研发了简单快速分析一滴血中麻醉剂血药浓度的检测新方法和新设备。此方法没有复杂的样品预处理过程,一滴血直接滴在分析器表面,通过分层热解析和快速高分辨离子迁移谱联用,直接获得丙泊酚麻醉剂的血药浓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旗下科学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DOI: 10.1038/srep37525)。

大连化物所发明一滴血分析丙泊酚麻醉剂浓度的检测新方法和新设备

  丙泊酚是目前医学界常用的静脉麻醉药,临床麻醉多凭经验通过靶控输注给药模型完成麻醉过程,无法满足个性化医疗;目前常用的检测方法因其前处理复杂、费时,响应时间滞后,难于指导临床。因此,迫切需要动态在线监护仪实时掌握患者的麻醉深度,对麻醉药物的输注量进行精确调控,最终实现精准麻醉。

  近年来,李海洋研究团队始终致力于高分辨离子迁移谱(IMS)的创新和应用。随着IMS仪器分辨率和选择性以及仪器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推进了其在临床实践的应用。通过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三年来的合作,成功实现了通过一滴血对人体血液中麻醉剂的快速分析检测。该研究方法的血浆样本没有复杂的预处理过程,1分钟内实现一个样本的分析;将低成本的医用滤纸与IMS梯度热解析技术结合,实现了血药复杂混合物的分层动态热解析。研究还发现临床浓度范围内其他联合用药无交叉信号干扰;该方法在丙泊酚临床血药浓度1-12μg/mL范围内可实现准确定量分析,分析灵敏度为0.1μg/mL。该研究成果为临床医师调整麻醉剂用量、制定合理的麻醉给药方案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可有效减少麻醉过浅或麻醉过深导致的术中知晓或发生意外医疗事故。

  目前,该研究方法已在医院开展临床示范应用,相关研究成果的理论和技术装置有望应用于麻醉监测设备领域,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