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现代海水养殖又添新装备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18

  1113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在苏州市申航生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里基地,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青岛海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江苏泰州高港区鼎宏金属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智能型气力式自动投饵机“双联式真空吸鱼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专家现场查看投饵机工作情况

  研制的智能型气力式投饵机为正压稀相气力输送设备,利用高速空气流将饲料输送到养殖池进行抛洒,实现定时、定量、定参数的自动化投饵,可实现现场或远程操作,完成投饵设定,参数读取和历史数据获取、存储等工作,实现无人值守的全自动投饵,可满足现代工厂化、池塘养殖及海上养殖网箱、工船平台投喂的需求。该套系统可分时供32个养殖池使用,送料管道规格63mm,可以投喂1.5-12.0mm不同规格的饲料;投喂饲料重量平均误差<3%,饲料输送破损率小于5%;饲料可连续输送,100m输送距离条件下沉性饲料最大投喂速度25kg/min200m输送距离条件下沉性饲料最大投喂速度20kg/min,最远可达到600m的输送距离;装机总功率15.6kw;防尘防水等级达IP45 

双联式真空吸鱼泵现场工作情况

  研制的双联式真空吸鱼泵依靠真空吸力,采用双筒交替吸取设计,通过真空电控阀门的关闭、打开,循环往复的工作,实现活鱼连续、无损吸取和排放的功能。该吸鱼泵吸鱼管道口径分150250mm两种规格,装机功率分别为15kw22kw,有效容积为1.2m3,垂直吸程可达5m,扬程5.8m,水平吸距70m,水平输送距离70m,吸排鱼水混合水体效率为120m3/h,吸排鱼过程对鱼体无损伤。 

  该设备的成功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于推动我国水产工业化养殖管理的自动化、降低劳动力成本和提高养殖生产效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