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青海盐湖甲醇制烯烃装置首次投料试车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14

  采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企业合作开发专利技术的青海盐湖甲醇制烯烃(MTO)装置于日前投料开车,产品气并入烯烃分离产品气压缩机,标志着MTO装置首次投料试车取得圆满成功。    

  青海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是首次在青藏高原地区建设的大型化工项目,该项目是以金属镁为核心、以钠利用为副线、以氯平衡为前提,集有色金属、煤焦化、氯碱化工为一体的大型产业集群。100万吨/MTO装置(烯烃产能33万吨/年)是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核心装置之一

  该项目是甲醇制烯烃技术在PVC(聚氯乙烯)行业的首次应用,为传统电石法生产PVC开辟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它的成功开车,再一次印证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的先进、成熟和可靠性,对加快察尔汗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截至目前,大连化物所已有十一套甲醇制烯烃装置投产运行,烯烃累计产能达到613万吨/年。